您好,本部落格已搬家

請至以下網址繼續閱讀此文章完整圖文版:

http://www.goforwonder.com/tokiwa/

 

 

 

 

 

 

 

 

在五光十色的河原町買東西買到焦頭爛額、

想要到郊區體驗一下純樸的日本風情又分身乏術嗎?

沒問題,來「常盤」吃個飯就可以了

 

從寺町商店街走進去

 

右手邊第二間店就是常盤

像種不起眼的店家,絕對不可能是出發前就收集好的口袋名單

別說旅遊書上看不到了

光是我站在店門口觀望它的這兩分鐘之內

就有好幾組遊客看它一眼之後便搖搖頭離開

但偏偏我一直有一個刻板印象

就是我總覺得髒髒舊舊的店一定很好吃

因此看到常盤的那一刻,我腦海中的美食雷達突然響了起來

於是便毫不猶豫選擇它作為我們這一天的午餐

 

 

 

  

不過沒想到原來常盤的門是一道任意門來的

走進去之後我不自覺笑了

因為要是不特別說明的話

光看這樣的照片實在很難想像我們人還在河原町

中午用餐時間,小小的店面座無虛席

只不過常盤跟外邊那些光鮮亮麗的店不一樣

在這裡妳不會遇到左右兩桌都是台灣人的情況

除了我們之外,其他的客人都是附近的居民或上班族

 

因為突然沒來由地很想吃烤鯖魚

所以我一下子就選好了我要的餐點

而我姐看完菜單之後則點了一份烤鮭魚定食

 

 

 

常盤的菜單圖片很多,所以大體上都看得懂

只不過聽到我們用中文交談之後

他們還是很貼心地送了一張外國人菜單過來

外國人菜單跟日文菜單比起來明顯地內容比較少

但也算是有飯有麵、有魚有肉,幾乎想吃什麼都可以滿足了

 

常盤的餐桌上也擺著調味罐跟免洗筷

不過除此之外,他們還多了一個以現在的眼光來看似乎不那麼「道德」的東西:

煙灰缸:)

我不抽菸,而且我非常討厭煙味

但我卻挺喜歡常盤裡擺放的菸灰缸

而且也很喜歡對面那桌大哥吞雲吐霧的姿態

 

在我們的餐點送上來之前

隔壁桌的日式拉麵先來了

因為他們的桌子太窄,所以老闆娘就先將餐盤放在我們桌上

趁老闆娘還沒端過去給他們的空檔,我趕緊搶先拍個照片

 

看起來好好吃的樣子

這讓我們對自己的定食又更加期待了

 

和風定食(烤鮭魚)/750

 

烤魚(鯖魚)定食/750

常盤的烤鯖魚很好吃喔

鮭魚我沒有試吃,不過我姐也說很好吃

雖然配菜方面弱了一點,白飯稍嫌軟了一點

但是那個加高湯去做的煎蛋捲我覺得很不錯

比我們昨天在錦市場買的還好吃

然後另外讓我個人很感動的就是

昨天在錦市場想要吃白飯配醬菜的願望

今天立刻實現了

 

嗚嗚嗚,對嘛,吃醬菜就是要配白飯啊!真的好好吃喔!

(不過應該只有我這麼認為吧,畢竟大家對漬物好像都有點不敢恭維

 

尖峰時段過後,客人的數量變少了

這時常盤的椅面紛紛露出來

我很喜歡鋪在椅子上的那塊小墊子

看起來很溫暖也很貼心

 

因為對常盤太有好感了

所以隔天要離開河原町之前我們又跑過來吃午餐

這次我姐吃我昨天的鯖魚定食

而我則是吃那位吞雲吐霧的大哥吃的鍋燒烏龍麵

(果然別人吃的東西看起來都最好吃)

 

就是這個

鍋燒烏龍麵/800

我懂!

妳可能會覺得這碗烏龍麵看起來不是很好吃

其實它剛端上來的時候我也這麼覺得

雞肉焦掉了,菜煮得爛爛的,更別說好端端的那條炸蝦怎麼會泡成這樣

但這一切卻是讓這碗麵的湯頭好到不行的重要關鍵

 

從黑壓壓的陶鍋外緣看來

鍋燒烏龍麵的作法可能是把材料都放進去之後再開火熬煮一段時間

這樣的烹飪方法確實會讓鮮豔亮麗的食材都糊成一團

但反過來說,它也會像煮火鍋或褒湯那樣

把食材的甜味全熬進湯裡來

我舀了一口湯喝下

頓時一股莫大的幸福感竄滿全身

不管是雞肉、香菇、青菜、魚板還是炸蝦

所有這些食物的鮮甜味都在以柴魚跟醬油為基底的高湯裡完全釋放

真的是每一種食材的味道都很清楚

然後再把那顆半熟的蛋撥開

等蛋黃跟湯麵合而為一之後

這碗麵就會濃郁得讓你忘記冬天是什麼鬼東西

而且連我這個味精探測器都可以把整碗湯喝光光而不感到口渴

可見它真的是一碗不含人工甘味劑的好湯頭!

但有一點要提醒的是

因為過度熬煮的關係,所以烏龍麵條已經失去原有的Q度而變得較軟爛

所以不喜歡吃軟麵的朋友請自行斟酌

 

 

常盤的招牌上寫著「創業明治11年」的字樣

明治11年我回台灣查了之後才知道那等於是西元1878

換言之,這可是一間百多年的老店哪!

難怪店裡這麼多老客人──是年紀比較老的客人,也是光顧資歷比較老的客人

大家吃完飯結完帳之後

會用稀鬆平常的語氣跟老闆娘說謝謝招待

那感覺就好像在跟家人說「好啦,我出門了」一樣

我非常喜歡整間店的氛圍

其餘不說,光是這樣濃濃的樸實風情就讓我覺得這間餐館值回票價

arrow
arrow

    菸草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