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本部落格已搬家

請至以下網址繼續閱讀此文章完整圖文版:

 http://www.goforwonder.com/bicyclekyoto/

 

 

 

 

 

 

 

 

 

在京都的第一個早晨從馬路對面的工地開始

 

我們的房間位在最外面靠近馬路的那一側

往下看可以看到民宿在門口布置的造景

但往前一看卻赫然發現一個正在施工的大工地

昨天抵達的時候已經是晚上了,所以什麼都看不清楚

今天早上被施工的聲音吵醒的時候才發現這美中不足的地方

不過沒關係,瑕不掩瑜

 

只要轉個身走出房門口

京都的第一個早晨就變成從一杯熱茶跟晨間電視開始了

以男人般的方式生活著的我

每天都比我姐多睡了一個小時的梳化時間

精神飽滿地換好衣服盥洗完畢

我們首先到出町柳車站後面去租了兩台腳踏車

 

在這麼愜意的地方旅遊不騎點腳踏車是不對的行為

租金一天500円,可以騎到晚上八點

日本最讓我欣賞的地方

就是他們有一個非常友善的自行車環境

在京都旅遊的這八天以來

我在路上看到的摩托車數量絕對不超過十台

每個人都在騎腳踏車,到處都看得到腳踏車的身影

對日本人而言

腳踏車不是只有週休二日的時候才能搬到河濱公園去騎的東西

隨處可見的專賣店跟專用停車場

 

 

 

 

還有各式各樣與腳踏車有關的交通告示牌

以及社區樓下停駐的那一整排取代機車的腳踏車

 

在在說明了腳踏車不只是日本人的休閒消遣

而是他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有人說,那是因為日本的大眾交通很發達啊,所以才能做到這樣

但我認為政府夠不夠用心才是關鍵所在

台北的大眾交通難道不夠發達嗎?

為什麼一個敦化南路自行車道可以搞得這樣烏煙瘴氣?

這樁建設規劃真是徹頭徹尾的一個謎!

哪裡不好做

偏偏從一條車流量這麼大的主要幹道上硬劃一條路出來做自行車專用道

在施工期間讓上下班的交通變得更擁塞就不說了

好不容易完工之後因為規劃不良而形同虛設也不說了

花大錢蓋好的東西最後竟然又花了錢去把它拆掉

究竟浪費多少公帑已經讓人沒有勇氣去探知

為了環境著想,我們當然都希望腳踏車的使用率可以越來越高

 

但政府是用什麼樣的出發點在規劃自行車專用道這很重要

 

「休閒」還是「日常」?

政府用什麼樣的角度看待自行車,決定了自行車政策的高度跟格局

不諱言大台北地區的河濱自行車道做得很好

但那充其量也就只是個「特區」

腳踏車變得跟打籃球或打棒球一樣

是一項只有在某個特定區域才能從事的休閒活動,而不是日常生活

敦南自行車道就是這樣一個執意在綠意盎然的馬路上搭建、

完全罔顧實際用路情況的天真的「特區」

很羨慕日本人的交通方式

希望我們的政府也能夠快點讓台灣人擁有這麼友善的自行車環境

 

 

從腳踏車店過一條馬路就是鴨川

備受網友推崇的「早上在鴨川旁騎腳踏車」行程

是我今天最期待的重點

聽說前兩天京都還陰雨綿綿的,但好在今天早上的天氣還不錯

藍天白雲讓乾淨的鴨川顯得更加耀眼

 

 

 

 

 

鴨川很適合散步跟放空

河水非常清澈,可以看到河床底下的每一顆小石子

有時候到新店溪畔的河濱公園去發個呆還會被偶發的腥臭味打擾

但在這裡完全沒有這個問題

過了一座橋來到鴨川的對岸

 

對面都是住宅民房

街道乾淨整潔得一如我對日本的想像

 

在牆壁上看到幾張候選人的競選廣告

不像台灣的競選廣告那樣大張旗鼓

這裡就只是這樣小小的一張

只不過我說那個叫做俊史的傢伙

猛一看還以為陳漢典是不是又在模仿誰了

 

漫無目的地騎了一陣肚子突然好餓

因為天氣冷所以很想喝熱湯

在路邊隨便挑了一間有賣烏龍麵的店進去吃

結果這間連鎖丼飯專賣店「なか卯」(na-ka-u

竟變成了往後幾天窮困的我們最常光顧的地方

 

吃完午餐之後下一個目的地是一間特色書店,惠文社

因為裡面禁止拍照

所以只能透過玻璃窗偷偷拍

 

 

但其實惠文社最值得讓大家看的不是這些與其他書店相去不遠的出版品

而是在最裡面的小房間裡有很多可愛又有特色的手做小物

只可惜日本很多店家都不給拍照

這點真是讓人不開心 ~”~

在惠文社裡花了些時間挑明信片

雖然很想再繼續逛下去

但因為還要趁著太陽下山之前趕去圓光寺看楓葉

所以只好忍痛跟它告別

準備騎腳踏車上圓光寺之前我們去吃了一份下午茶

 

雖然是一間我姐做功課的時候查到的聽說是很受歡迎的咖啡館

但其實我覺得很不怎麼樣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她們標榜全部都是有機食材的關係

這樣一份簡單的定食竟然要800多円!?(主菜只是豆腐)

我平常吃很清淡,也常常吃蔬食

但我真的覺得這個還好

另外我姐還點了一杯熱梅酒

她一直說很好喝

可是我喝了半天就覺得它跟我媽每天逼我們喝的她自己釀的梅酒沒有任何差別

真不知道我姐哪來的雙重標準

 

吃完之後我們騎了大概15分鐘的腳踏車程就上到了圓光寺

光是入寺參觀就要500円的門票

我想除了女人跟小孩之外,遊客的錢也是很好賺的

不過好在圓光寺的楓葉很漂亮

由上而下俯瞰整個京都的視野也很漂亮

所以這筆錢花得還算值得

一直在這裡待到太陽下山了我們才啟程回家

(這兩天很自然而然會用「家」這個字來指稱民宿

 沒辦法,因為真的太舒適了,想做什麼都可以,跟在家裡沒兩樣)

寒冷的天氣特別容易餓

今天晚上我們準備大吃一頓

但基於外食實在有夠貴,再加上百万遍的廚房好漂亮,不用一下很可惜

所以我們決定今天晚上在家裡自己開伙!

從圓光寺回來的路上我們找到了一家生鮮超市

 

 

具有主婦人格的我在這種地方一不小心就很容易迷失自己

看到什麼都想買!

日本的蔬果、罐頭、醬料、醃菜、即食包

每一種沒有親自經手過的食材都讓我眼睛發亮、躍躍欲試

要不是我姐即時阻止我

我想我會失手買下三天份的食材

 

回家的路上看到夜晚點了聖誕燈飾的惠文社

但因為入夜之後氣溫越來越低,所以根本沒有閒情逸致可以好好欣賞

 

騎到家時已經快餓死了

二話不說立刻先動手煮飯

 

 

本日菜色:

a.豪華泡麵一人一碗

b.明太子天婦羅沙拉一份

 

醬油泡麵大變身!

只要一包簡單的泡麵

再加上便利商店的關東煮,還有超好吃的蔥跟七味粉

看起來就會很像外面賣的拉麵

 

另外這份沙拉的靈感來源則是昨天晚上的涼拌義大利麵

在超市的熟食區買了一些天婦羅,還有一包生菜、一些水果跟一罐明太子沙拉醬

先用生菜在盤子上鋪底,再把其餘的大家切成一塊一塊的

最後跟醬料拌一下就搞定了

 

今天晚上有吳建豪跟熊黛林陪我們吃飯喔

吃得超級超級飽的

但食材費大概只有吃不飽的外食的一半吧

花哈哈哈,真是大滿足!

arrow
arrow

    菸草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